If

黄少天/苏沐橙

2016guest/ @一年好景君须记  楚楚's《知慕少艾》



say Hi to send you go.

——<If>


1

很多年后的黄少天并未能免俗,亦随波逐流地回忆起了自己的青春,埋藏在旧岁月的记忆并没有丝毫的褪色,更是争先恐后地从脑海深处跃出,旧岁月的画面如走马灯似的从他的脑海中划过,似流星般闪耀地一划而过,却不似流星那般稍纵即逝。

多年前的记忆如同最顽固的烙印,深刻地烙在黄少天的心头,浓厚的色彩与血肉彼此缠绵,从不曾褪色。

他看见了十七岁的自己,白净的脸上眉眼带笑,唇角挂着青涩的笑,明明满脸的胶原蛋白却又故作老成地耍帅。

年少气盛而又无所畏惧,年少时的骄傲一览无遗,那是十七岁的黄少天。

在很多言情小说之中,这个年纪正是怀揣着一颗散发着青春气息的年轻心脏在春心萌动中沉沦的最好时机,而十七岁的黄少天也没能例外。


2

那时候他尚未正式出道,只是蓝雨俱乐部内藏着掖着的珍宝,亦从未真正踏上赛场,而这次随队前往杭州观战只是一个幸运的例外。

十七岁的黄少天正处于热血沸腾的年纪,当他坐在萧山体育馆内认认真真地看完一场比赛后登时就坐不住了,也管不上人生地不熟,与俱乐部打完招呼后立马就抱着手机地图直奔距离最近的一间网吧。

兜兜转转了好一阵子后黄少天终于抵达了目的地,轻车熟路地开了临时的机子便捋起袖子准备登录‘荣耀’一展身手。

然而就在这时候黄少天随意往旁边机子的屏幕一看,顿时就忘记了手上的动作,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绚丽炮火连天直发愣,只见枪炮师熟练地躲过一记号龙在天,随后扛起手炮转守为攻,炮火连天绚丽得晃花人眼。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若此时此刻换个人来看估计不能发现那绚烂炮火内有乾坤,落入普通人眼中大概只会落得一个‘很绚丽,走位还不错,打得也还行’的评价,但落入黄少天眼中可大有不同了,作为准职业选手的他一眼就看出了枪炮师的操作不俗,虽然操作略显青涩但实在令人不容小觑。

枪炮师用连天的炮火做掩护,无论是一个后跳还是一个翻滚都恰到好处,绚烂的炮火后是精准的轰击,弹弹入肉,看得黄少天都觉得疼。

只见顷刻之后,屏幕中央浮现出荣耀二字,光彩夺目,惹得黄少天忍不住在心里为刚才那番精彩表演鼓起掌。

他心想着:‘高手在民间呀,大兄弟这水准都能打职业赛了。’

黄少天边感慨着边抬头,当他看清那位‘大兄弟’的真容后立马就愣住了,看着眼前人如瀑的长发与堪称完美的侧颜,黄少天硬生生把喉咙里套近乎的话全吞回里肚子里。

活泼好动如黄少天,纵使他整日在蓝雨训练营称大王,亦有认怂都一天。

那天黄少天在网吧里待了许久,打了一场又一场的竞技场,直到打得疲倦不堪才恋恋不舍地结束他的连胜之旅。

他疲倦地叹了一口气,懒洋洋地摘下耳机,下意识地往旁边一看,只见一旁早已空空如也,黄少天的心底立马生出了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莫名地感到失落。

黄少天心想,或许是因为与高手擦肩而过二感到可惜吧。


3

然而世界上存在着数不尽的机缘巧合,或许黄少天与苏沐橙之间存在着那么一丝丝缘分。

当黄少天得知苏沐橙也是第四赛季的新人时,惊讶得嘴里都能塞进一个鸡蛋,记忆中的那张脸顿时无比清晰地浮现在眼前,与采访视频中的苏沐橙渐渐重合在一起。

世界这么大,黄少天却在茫茫人海中再一次遇见了她。

而同作为第四赛季的新人,他们在今后的日子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接触,都是年纪相仿的年轻人自然容易聊得来,一回生二回熟,不久之后便打成了一片。

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因‘荣耀’而相识,那时候的他们稚嫩而又青涩,闹闹哄哄地建起了一个四期小群,整天在里面谈天说地分享外卖App的红包,那时候谁也没有想到,很多年后正是这群年轻人成为荣耀职业联盟的中流砥柱,在赛场上大放光彩,人称‘黄金一代’。

再一次遇见苏沐橙时,黄少天差一点儿就被那双顾盼生辉的美目夺了魂,那双眼睛生得实在是好看得过分,惹得人舍不得挪开眼。

虽说是第二次见面,但他们早就在四期群里混了眼熟,更因一周三届的四期群你画我猜大赛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以至于苏沐橙一见面就大大咧咧地往他肩膀上拍了拍,笑得灿烂:“终于见着你了。”

黄少天心里一咯噔,心想着我们以前在网吧坐隔壁呢,嘴上倒含含糊糊地应道:“对的对的。”

苏沐橙看着他,笑道:“正式地来一次自我介绍吧。你好,我是苏沐橙。”

黄少天心里又是一咯噔,心想着这人笑起来可真好看,眼睛弯弯的像两道月牙可爱得要命,他赶紧应道:“你好啊我是黄少天,黄是红绿灯的黄,少是斯—奥—少的少,天是女娲补的那个天。”

话音刚落,苏沐橙忍不住扑哧地笑出声,惹得黄少天恨不得搬块石头砸死自己,心里更是一番哀叹,心想着苏沐橙明明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自己明明又是一个脸皮厚过城墙的人,可是刚才的自己又怎么会那般语无伦次?

这大概是一个千古谜题,任由黄少天如何绞尽脑汁也找不到丝毫头绪,无奈之下只好作罢。

大概是待在蓝雨庙里太久没见过漂亮妹了,所以一时半会儿脑袋转不过来?黄少天如此白眼狼地想着。


4

再后来第四赛季悄然到来,他们正式地成为了职业选手,终于能够站在赛场上全力以赴,随着赛季的步伐,他们见面次数逐渐多了一点儿,黄少天便再也没犯过那语无伦次的低级错误,而今时今日的他已经能够面不改色地将手往苏沐橙脑袋上一拍,装出一脸吊儿郎当模样,说:“苏妹子,我们一起去吃烧烤吧,我请客。”

俗话有说民以食为天,而苏沐橙自然不会和自己的味蕾作对,于是就在某场蓝雨客场对阵嘉世的赛后,她干脆地再一次应下黄少天的宵夜邀请,作为东道主的她领着黄少天在杭州的街上兜兜转转,最后成功地迷了路。

她站在杭州的街头直发愣,眼珠子骨碌一转,环视了一番四周后无奈地耸了耸肩,对着黄少天抱歉地笑了笑:“走错路了……”

“你白痴啊。”黄少天倒是毫不客气地往她头上一拍,恨不得把这混沌的小脑袋瓜子拍成智商四百八。

就在黄少天正要掏出手机查地图时,苏沐橙却突然伸手扯了扯黄少天的袖子,话锋一转:“我们去看电影吧。”

黄少天愣了愣,抬头顺着苏沐橙的视线看向不远处的大楼,只见电影的巨幅海报在车水马龙之中显得无比夺目。

黄少天的肚子有点儿饿,心心念念的全是宵夜哪有心思去看电影,可事实上他却是脱口而出:“好。”

此时此刻的苏沐橙并没有丝毫非分之想,她真的只是想看电影。

而此时此刻的黄少天也没有丝毫非分之想,他只是条件反地射一顺口。


5

那天他们一起看的那部电影改编于一本长篇小说,自然不可能用短短的上百分钟叙述完那一个庞大的故事,所以那天他们看的仅仅是整个系列的第一部,从电影院出来后苏沐橙意犹未尽地撇了撇嘴,心心念念着第二部的剧情,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长叹。

黄少天自然读懂了她的心情,情不自禁地勾了勾嘴角,说:“第二部也一起看吧。”

苏沐橙抬头看向他,一双眸子眼波流转甚是动人,她轻轻地应了一声,笑眯眯地点了点头。


6

再后来一切都变得有点儿不一样了。

电影第二部上映的那一天恰好是七夕节,黄少天千里迢迢地跑去杭州兑现承诺,当他们并肩坐在电影院中等着电影开场时,黄少天忽然扭头在苏沐橙耳边轻声问道:“你知道不?今天是七夕节。”

苏沐橙愣了愣,沉默了一会儿才轻声应道:“我知道。”

“我……”黄少天难得的一脸窘迫,“我想和你一起过节。”

话音刚落,放映厅里啪嗒一下关了灯,整个放映厅暗得过分,又恰到好处地掩藏住了黄少天通红的耳根,与此同时大银幕上投影出了光影,电影的前奏音乐更是一个劲儿往耳朵里钻,黄少天小心翼翼地抬眼看向苏沐橙,只见她的一双眼睛此时此刻亮得过分,目光灼灼,黄少天只觉自己的心尖尖在她的视线之中欲要燃烧。

苏沐橙轻轻地笑了笑,唇角在大银幕的光影照映下微微上挑。

黄少天只觉她的话语像是天籁之音。

她说:“好呀。”


7

那是一部不长不短的系列电影,在恋爱期间他们共同去看了后来的续作,从不曾失约。

随着剧情的进展,他们的现实生活亦在悄无声息地前进着,他们一次又一次站上荣耀的赛场,在不知不觉中早已悄然褪去青涩,而那绚烂的战火依旧在赛场上日复一日地燃起。

当黄少天意识到自己已经不是少年时已经是很久以后,他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只觉熟悉而又陌生,自己的眼中再也没有那个十七、八岁少年的影子,年少气盛早已沉淀成为岁月痕迹。

四期早已成为了各大俱乐部的中流砥柱,而那部系列电影也逐渐走向了尾声。

系列的倒数第二部上映的那一天,黄少天买了当天最早班的机票飞去了杭州,当天晚上他与苏沐橙沉默地走进了电影院,沉默地看完整场电影,最后平静地在电影院门口挥手告别,他们向南向北各自离去谁也没有回头,谁也没有看见彼此那沉默而又寂寞的背影。

在谈恋爱的这些年里他们忙里偷闲地在各个大小假期环绕了大半个地球,他对她好,她亦对他好的不得了,他们没有误会亦没有歇斯底里,在电影上映前他们早早就订好了电影票,最后和平而又沉默地并肩看完了整场电影。

他们没有说分手,彼此沉默着,亦没有眼神的交流,最后却在无声之中得到了彼此的答案。

或许是厌了,亦或许是倦了,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

在电影的最后他们和平分手,从此再无瓜葛。


8

很久之后的某年二月份,系列的最后一部终于姗姗来迟,上映的那一天恰巧是二月十八号。

黄少天在那一天发了一条普普通通的微博,并普普通通地晒了一张电影票。

他亦普普通通地为照片配了字。

他说,

“有始有终。”


9

苏沐橙并没有去看系列的最终章。

她或许是忘记了。



Fin






也许这是一个真的故事,也许后来他们都遇见了另一个人.

评论(14)
热度(21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