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一)

叶修/苏沐橙

*拖了蛮久的,床上躺着也不愿意去开wps...

*总之挺不容易的....感叹(no face

 @一盒曲奇 


不要跳!!是坑!!!



  矮桌上搁着的花瞧起来蔫蔫的,丝毫没有做一朵好花的悟性,不成花样,成何体统。

  不过桌边坐着那俩人倒是没有心思管它,楚云秀正仔细地涂着指甲油,刷子轻轻地一刷一刷,刷出艳丽的大红,颇像她那红唇的色彩。

  苏沐橙坐在她斜对面,歪歪扭扭地坐着,鞋子也没脱,丝毫没有怜香惜玉地把鞋底搭在那老紫檀木的矮桌上,她手里掂着一翡翠镯子玩,楚云秀刚收来的一清代镯子,碧绿得及其迷人。

  瞧着苏沐橙那一脸蔫蔫的表情楚云秀提心吊胆,生怕她一不小心就把那镯子往地上摔。叶修回北京回了两周,她就在楚云秀这待了两周,从初来时的兴致高昂到一周后的意阑珊,再到两周后的人生在世生无可恋,这心路历程也是曲折。

  “是谁说一年不见他都没事的呢?”楚云秀刚涂完一个指甲,抬眼看了一眼苏沐橙,调侃她。

  苏沐橙眯着眼睛晃了晃脑袋,挺理直气壮:“做人要活在当下,不要过度迷恋过去发生的事情、说过的话。”

  她话音刚落,搁在一旁的手机忽然就发出了新信息的提示音,原本还是一脸兴致缺缺的苏沐橙随意扫了一眼屏幕,那神情像川剧变脸似的,一刹那间嘴角都快勾上了天,引得一旁楚云秀见了她的反应忍不住‘啧啧’了几声,故意笑她:“肯定是姓叶那人的信息。”

  苏沐橙心情好不和她争,心里乐得都想要狂欢。她眯着眼睛对着楚云秀笑,那唇角勾起的弧度极其好看,动人得连楚云秀都忍不住心里一软。

  楚云秀忍不住就想,那叶修怎么就这么有福气。

  “他今天傍晚的飞机回到了。”苏沐橙软着调子,眼睛盯着屏幕一动不动。

  “亲自去接吗?其实这种事情叫司机去就行了。”

  “亲自去。”

  “有多想他呀?”楚云秀对着刚涂的指甲哈了口气,语气里少了几分调侃多了几分认真。

  “怪想他的。”

 

 

  一

 

  刚回暖的天气实际上还是夹带着七分凉意,机场门外还有一片纸片被风卷起在空中打旋。

  苏沐橙一眼就看见了叶修,那件藏蓝色长外套及其合身,站在那儿高瘦而冷清,面无表情的模样冷冷清清。她从来都没有否认过叶修长得好看,尤其是他近段时间清瘦了不少,从头发根到脚趾跟都瘦了,单单是站在那儿和一旁路灯柱子比谁身板儿更直,也好看得令人心里直打颤。

  不过苏沐橙心里没打颤,倒是那小高跟的细鞋跟很不争气地打了颤,它与地上一颗小石子接了吻,鞋跟和石子顾着浓情蜜意,苏沐橙则是因此差点儿栽了个跟头。

  不幸中的万幸,她那时候和叶修也就一米的距离,苏沐橙刚呈现出往前栽倒的动作时叶修便已经眼疾手快地来接,一下飞机便有软香玉投怀送抱,叶修心里乐呵得都快升天,不争气地勾起了唇角,那唇角上挑的弧度灿烂得像正值开花期的花。

  “哎哟哟,这么急?”叶修笑话她。

  苏沐橙抬眼看了眼他的脸,那黑眼圈不深不浅,她非要诬蔑一把那黑眼圈:“被你的黑眼圈吓得栽跟头了。”

  “我日理万机啊,再何况我做梦都在想你。”

  叶修脸皮厚,少见地说起情话来也脸色不变,不过得苏沐橙则是红了耳根,狠狠地瞪了眼他。

 

  说实话那天的风还是忒冷,俩人傻站在机场某根路灯下闲聊了五六分钟后苏沐橙被冷得打了个喷嚏,吓得叶修赶紧左手行李箱右手苏沐橙地往车子走。原本叶修是想开车的,可当他把行李箱丢进车尾箱后绕回来一看,只见苏沐橙正坐在驾驶座上看着他,暖呼呼的笑意瞧起来狡黠得很,隔着层玻璃他还能感觉到苏沐橙的得意洋洋。

  没办法,他只好又迈开步子绕了半圈去拉副驾驶的门。车里开了暖气,暖得叶修浑身舒坦。

  “去哪呀?要去查一下账本不?你这一走就是两周,鬼知道有没有人会动歪心思。”苏沐橙说这话时嘴角含着块橙子味的糖,说话的时候空气甜腻腻的。

  “有魏琛和方锐看着呢,去吃饭吧,和你一起吃饭比较要紧。”

  他这话说得也是没有半点儿虚,魏琛和方锐有时候瞧上去有点儿不靠谱,两人蹲一块吞云吐雾时猥琐而又帅气,给人一种吊儿郎当的印象。不过这也只是表面,毕竟只会吊儿郎当和吸烟可是混不出他们那个名堂。把场子和铺子交给他们看着,叶修也放心。

  至于后半句当然不是因为叶修听出苏沐橙语气里藏匿着的那几分悲凉凄切怨念满怀而随意应付,而是因为他真的怪想她的。

 

  半途经过加油站时苏沐橙下车去买吃的解馋,当她心花怒放地满载而归时却发现叶修占了她的座,驾驶座的车门半敞着,叶修撑着方向盘歪着头看着她,一只脚还搭在车外,腿长的缘故那姿势看起来特别潇洒。

  “我要开车!”苏沐橙嘴里含着话梅,说话时气势软趴趴的不够威武。

  叶修撑着方向盘看着她,勾勾嘴角:“我载你吧。”

 

  最后还是苏沐橙妥协,其实实际上她也没废什么心思和他作斗争,单是叶修勾着嘴角看着她,那双清清冷冷的眸子染上几抹笑意,这便足以使得她丢盔弃甲。

  叶修载着她在一家日料店门前停下,扭头看向苏沐橙时只见她眼神亮晶晶的,傍晚的光线不算明亮,可那双眸子像是夜空中的星星似的熠熠生辉。

  叶修早就摸清苏沐橙的爱好习性,也懒得明知故问地问她喜不喜欢,毕竟多年相处很多东西无需言语。

  苏沐橙吃刺身时叶修在一旁用筷子搅着碗里的面条,那点点油花被他搅和得四分五裂。

  他是不喜欢那生着沾芥末的玩意的,也不喜欢那被紫菜卷着的玩意,每次来日料店他总是特立独行地坐在一旁吃面条,看起来要多凄凉有多凄凉,久而久之别人也不好意思叫他来了,他自个儿也没有心思去了,距离上一次进日料店大概是好几年前了。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例如苏沐橙就是他的例外。

 

  待吃饱喝足后回家时,苏沐橙对于司机这位也不争不抢了,由着叶修先一步拉开驾驶座车门,她则是慢条斯理地坐上了副驾驶的位置。

  这个城市的夜晚光影迷离,车速有点儿快,那窗外的景象像是被洗了的画布似的,五光十色,一晃而过。

  座位靠椅调得有点儿低,苏沐橙一副懒散模样靠着椅背,原先她只是摸着肚皮埋怨叶修,埋怨他只光顾着附和她的胃口,车过半途时她却突然开始哼起了歌,她的粤语不算标准,一首《红日》除了调子外就不太听得出来了,不过倒是别有风味好听得很。

  “这首歌呀,挺多回忆的。”沉默了一路的叶修忽然开了金口,语气中染上了几分感慨。

  也不是歌中的“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引起他对发家前的日子的回忆,而是歌的本身的缘故,他还记得自己十八岁生日那天苏沐橙送了他一张碟子,里面便有这首歌。

  他忽然又问:“我和你认识也有很多年了吧?”

  苏沐橙的歌声止住,她愣了愣,笑着答他:“十四年了。”

  “哎也是挺久的了。”叶修握着方向盘的手莫名地就紧了紧,“那在一起多少年了?”

  苏沐橙不假思索道:“七年七个月了。”

  叶修忽然就犯了烟瘾,他咂了咂嘴,与此同时心瘾也犯了,他叹了口气似乎随口一说道:“七年之痒都过了,考不考虑和我回一下家?”

  虽说语气随意得很,但苏沐橙知道他是认真的,也知道他口中那个家是北京城的那个叶家,连忙摇了摇头:“不考虑。”话说完后她忽然朝着叶修眨了眨,笑意像焰火似的在眼里噼里啪啦地绽放,她补了一句:“更何况,你就是我的家呀。”

  发自真心的。

 

  有句话说,人生总是充满意外,何处不相逢。

  车子刚驶到寓所楼下,叶修就眼尖地看见那树影之下停着辆车,站在车旁那身板倍直的壮汉穿得黑漆漆,比这黑夜更黑,和他身旁的车身一样黑得彻底。

  叶修只需一眼,便知道叶家来人了。

  人家山长水远来捎个信也不容易,叶修也没躲,带着苏沐橙就下了车,那人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叶修抢先了一步。

  叶修搂着苏沐橙肩膀,给她介绍道:“这人是叶家的,皇城根下长大的大好青年,和我家小点关系特好,他爱小点,小点爱他。今天估计就是来捎个信,不是来强取豪夺的,你尽管放心。”

  那人估计也是从小跟着叶修长大的,礼数还在,但也少不了那么几丝近乎,隔着那黑漆漆的墨镜镜片苏沐橙还是能感受到那人眼中的杀气四溢。

  那人咬牙切齿地从牙缝里挤出一句:“闭嘴。”

  叶修嘀咕了一句“没大没小的”,紧接着就扭过头去看苏沐橙,只见苏沐橙笑得乐不可支,原本就是眉眼如画的一个美人,此刻眉眼弯弯更是添多了几分动人,脸上神情也不见那刚才下车时的紧张。

  叶修又扭过头冲着那人嚷嚷,调子欠得很:“这山长水远的是干嘛呢干嘛呢?该不会是想我了吧?”

  那人懒得和他贫嘴,毕竟要是真的和叶修贫下去最后吃亏的还是他,他也想不明白叶修离家那么多年是从哪里修得这铁齿铜牙。

  那人一直背在身后的手忽然递到了面前,动作倒是毕恭毕敬,那手上握着一个烫着边儿的信封,瘪瘪的也不知道装了什么。

  叶修刚接过去,那人就转身拉开车门就往车里钻,留下一句“老夫人说你走得太急还没来得及给你”便一踩油门扬长而去,动作干脆利落得连叶修也来不及问多几句。

  “啊?”叶修傻眼了。

  苏沐橙和他面面相觑了一阵子,耸了耸肩:“你别问我。”

  “进屋再说吧。”吹了好一阵子凉风,叶修才后知后觉。

 

  进屋后那开关‘啪嗒’的一声才刚响起,叶修便已经迫不及待地撕起了信封,估计是那打开的方式不对,信封里的东西也‘啪嗒’了一声掉到了地上。

  苏沐橙手快,立刻就弯腰捡了起来就揣在手上看,看了好一阵子后她忽然感叹地发出一声“哎——”,引得正在一旁不紧不慢地换鞋的叶修赶紧凑过来看。

  “哎哟哟。”叶修眼睛都快看直了,蹙着眉头猛摇着脑袋。

  “你这哥哥怎么当的?连弟弟要结婚了也不知道。”苏沐橙朝着他晃着手中的请帖,语气感慨万分,紧接着她狐疑地看向叶修,“你不是回家了吗?怎么自家的请帖也得别人送来?”

  叶修接过请帖,边认真看着,边如实招来:“我那天一回家,发现家里不知道怎么的就闹腾得鸡飞狗跳,恰好王杰希叫我去打牌,所以我就不在家了。啧,该不会那时候就是因为叶秋要结婚才那么忙吧?”

  苏沐橙瞪了他一眼,语气古怪,道:“你打牌打两周不沾家?”

  “没没没,才一周。王杰希那牌局才刚散,楼冠宁那头就又来人了,可后来那孙哲平点我炮点了一晚,他输钱输多了红了眼非要拖着我一直打,你也知道孙哲平那性子……”

  叶修还在喋喋不休,可苏沐橙却不干了,“说重点!”她用高跟鞋根儿往地板上狠跺了一下,清脆有力的一声响亮得叶修肉疼。肉疼得叶修赶紧抛弃长篇大论直切入点。

  “后来三缺一了牌局散了,结果喻文州那一拨人恰好来北京玩,于是哥就硬生生地被他们拖着同游了一周北京,所以也没怎么沾家,就走之前回了一次。”

  苏沐橙基本梳理通了来龙去脉,调侃他:“叶老板日理万机呀,走得太急连请帖都没拿。”

  “我刚出门时我妈说要给我点东西然后就进屋里了,我以为她要给我哪个姑娘的联系方式,吓得我赶紧溜了。”叶修微低着头看着她,那双眼睛里尽是装出来的天真无邪,不过湿漉漉的眸子倒是使得人心里一软。

  苏沐橙也没例外,被他的眼神看得忍不住心里一软,软着调子轻嗬了口气,道:“你说,两张请帖是什么意思。”

  “大概,就是让你一块和我回家去见证叶秋的盛事的意思。”

  “通俗点说?”苏沐橙勾勾唇角。

  “就是我妈想见见未来媳妇了。”




(二)

评论(29)
热度(19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