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景

张新杰/楚云秀

卡文途中跑去摸的一条鱼,没想到写high了成了大鱼(。)

这篇玩意一个背景

***


 

  那天似像要下雨,厚云层层叠叠在天边,堆积成了铅灰色的一片。有凉风吹过这座城市,凉风卷起地上的落叶,那就像是滂沱大雨即将到来的前兆。

  有沙子迷了眼,络腮胡子的男人情不自禁地抬起手去揉,也就是这一刹那的疏忽便导致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鲜血的腥味前仆后继地涌入他的鼻腔,但是他除了闷哼一声之外便再也发不出多余的声响。

  张新杰站在台阶上高居临下地看着正在厮杀的两派人,冷眼看着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只见血液在半空中挥洒,血珠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空气之中弥漫着潮湿的血腥味道。

  明明他才是应该身处最中央的那个人,可他偏偏一直以局外人的身份在一旁观战,那群人早已杀红了眼哪里还有心思去顾及他,不过凡事也有例外,他只不过是低头看了看腕表,再抬头时便看见青年举着一尺长的刀朝着他冲来。

  那刀刃上沾满了猩红,早已看不出原本属于它的色彩。张新杰心想着真是疯了,一切都疯了,那把长刀疯了,那个杀红了眼的青年也疯了,一切的一切早已偏离了最初的轨道朝着不可控制的方向奔去了。

  眼见着青年愈逼愈近,再无动于衷就只能成为刀下亡魂,他张新杰可不愿意与那些倒在那把刀下的灵魂一起手牵手走过奈何桥。张新杰垂了垂眼,不紧不慢地微微抬起了手,随着一声枪响,子弹划过他们之间的空气,再后来只见青年的胸膛上开出了一朵稍纵即逝的艳红鲜花。

  青年贪婪地呼吸着他在这世界上最后所能享受的空气,张新杰再也没有看他一眼,而是垂眼看了看腕表,下一秒便毫不犹豫地转身。鞋底与台阶发出清脆的声响,上世纪的石头台阶凹凸不平,虽说踩起来有点儿不舒服,但是张新杰毫不在意。

  当轿车驶到两三公里外时,张新杰微微偏头看向了窗外,因为没有高楼造成视线阻碍而使得他能够对远处的景象一览无余,远处的火光冲天清晰地落入他的眼中。

  尘归尘,土归土,有些东西就永远活在旧时间里便好了。


  道上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要找东西就去找姓楚的。

  这是张新杰第一次来到这儿,平日里他与城中排得上号的名门交集甚少,对于这楚家也是仅仅听过名号,不过也知道这姓氏不是好惹的主儿,但真的要谈交集还真是说不出什么。

  敲了门了没有人应门,张新杰也不客气,直接伸手把门板往里推,谁知道这门还真的没锁,他费了些力气才推开那扇厚实的木门。张新杰也懂规矩,他把自己人留在了外头,抬起脚往屋内一踏,自个儿往屋内走。

  落入眼中的只是一个小厅,这小厅还真的是小小方方,进门之后落入眼中的还是一扇门,有着精致雕花的暗色木门就在小厅的另一头正对着他,张新杰走上前伸手推了推,但是这扇门并不像刚才的大门一样一推就开而是纹丝不动。

  这小厅装修别致,俨然是典当铺子的模样,可四周却没有任何摆设,精致的架子上空无一物,这小厅给人的感觉也是怪异(这儿指风格上的怪异),明明是古色古香的典雅家具,可偏偏一旁又立着西洋的落地灯。

  张新杰嗅了嗅鼻子,清淡的不知名香气涌入鼻腔,虽然他说不出名堂但也知道这香料并非下三滥的货色,想必这一趟不会白走。

  张新杰眼尖,环顾四周后便发门旁的角落藏着一根线,细细的一根从天花板上垂下,他抬手捏住了那一根线,出乎意料的是指尖触上的是属于金属的冰凉手感。张新杰轻轻地扯了扯它,倒也没有什么声响落入耳中,但他莫名地就认为‘这样就行了’。

  然而事情并没有偏离轨道而是按照着他的‘认为’继续发展了下去,不过多久张新杰便听见了那扇紧闭着的门板发出了细碎的声响,几秒后他便看见了门板间缓缓出现了一条缝隙,那缝隙越来越大最后成了能容两人并肩通过的宽度。

  黑发女人的身上松松垮垮地披着一张薄毯子,她就站在门前扶着打开的门板,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张新杰,四目相视了十来秒,时间仿佛就像停滞了一样,安静得连细针落地都如雷贯耳,这副情景实在令人有些坐立不安。

  幸好黑发女人勾了勾嘴角,慢条斯理地打了一个哈欠,笑着说:“请进。”

  女人侧侧地躺在檀木长椅上,身下枕着的绸子歪歪扭扭,她伸手扯了扯滑下肩头的薄毯,随后轻轻抬眼看着张新杰,半眯着的眼睛是慵懒极了。

  流转的空气不似张新杰事先想象中的尖锐,事实上眼前这位楚家的女子给人的感觉是柔和的,但这一切仅仅只是表面。张新杰微微眯了眯眼,不动声色地细细打量了一番眼前的女人,她给人的感觉是温柔而慵懒的并没有错,只是那柔和的背后悄悄藏匿着锋利的刀尖,眼前这个女人就像是他所熟悉的那一位苏小姑娘,笑意盈盈的背后藏着的是锋利的暗刃。

  “想必规矩你也是懂的,这儿的价格可不便宜。”女人笑了笑,垂下眼细细地打量着自己的指尖蔻丹,“想要什么?消息还是人命?”

  张新杰轻嗬了一声,勾勾唇角,说:“都不是,只是来讨一样东西。”

  女人轻轻抬了抬眼,看着他轻声说道:“霸图家二当家的东西怎么会落到云秀手里呢?难不成它自己有腿?”

  张新杰不和她绕:“我知道,你这儿有。”

  楚云秀来了兴致,她微微一笑,问他:“你怎么就知道我这儿有?”

  “我看见了。”他实话实话。

  那天傍晚的老街连空气都弥漫着危险的气息,张新杰站在最高的那一阶台阶高居临下地看着下面的纷乱,他亲眼看着刚才的那一个青年的手从半空中垂下,一个微小的动作连带着带走了青年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气息。

  张新杰转过身才刚走没几步就忽然感觉有点儿不对劲,伸手一探外套的口袋便发现果然是落下了东西,他当时便折了回去准备去寻落下的东西,谁知道当他刚踩上在台阶沿时便看见一个女人灵巧地弯腰从地上拾起什么东西,等张新杰反应过来时落入眼中的便只有那离开的背影。

  原本他登门只是为了委托楚家去寻那个女人,谁知道却歪打正着,偏偏是那么的巧,当张新杰第一眼看见楚云秀时便认出了她便是那天傍晚的那个女人。

  当然,他自然不会和楚云秀提起这个过程,他只是抬眼对上她的眼睛,含着笑与她四目相视。

  过了有十余秒后楚云秀终于挪开了视线,她伸手从一旁矮桌上拿起一个锦盒子,不大不小的方盒子,盒上的刺绣精致得令人挪不开眼。楚云秀坐直身子,慢条斯理地打开锦盒的盖子,首先落入眼的便是绸子之上躺着的项链,那翠绿色的坠子让人几乎挪不开眼,当然重点并不在这之上,只见楚云秀修长纤细的指尖从锦盒的边沿夹起一样细长的物体。

  细长的钢笔小巧精致,笔身是浓墨一般的黑,外行人倒也看不出什么名堂,只会觉得这玩意十块钱论斤称,但楚云秀倒是知道这钢笔做工精致也是上等物,况且内有乾坤,至于这乾坤是什么她也只是一知半解。

  她把细长的笔杆夹在指尖轻轻晃动,微不可见地挑了挑唇角,“有些事情,藏在自己心里让自个儿知道便好。”她把钢笔往前递去,待张新杰接过后又开了声,“正所谓祸从口出,有时候多说并不是福。”

  张新杰直勾勾地看着她,眸底深处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光,他低低地笑出了声,说:“你不会。”

  楚云秀随即瞪了他一眼,微微侧过脸,打了一个哈欠,柔着调子开口:“我要睡了。”

  明眼人都能看出她才刚睡醒,这明摆着就是开始下逐客令了,张新杰自然不会不识好歹地继续死皮赖脸待下去,他顺着楚云秀的意思起身告辞,转身走得干脆,没有回头。

  待到门板合上时发出的轻微声响传入耳中时楚云秀才抬眼看向门口,她眯着眼睛看着紧闭的门板看了好一阵子才挪开视线,当她视线扫过桌面时突然就顿住了,那桌上分明是多了一些东西。

  只见砚台下正压着一张正正方方的白纸,不用想也知道准是张新杰留的。楚云秀拿起那张纸看了几秒突然就蹙了蹙眉头,天知道刚才那会儿张新杰哪来这么多功夫去写字。


  楚云秀倒也是对张新杰来了兴致,在此之前她对于霸图家二当家也只是只闻其名,最多也就只是在饭局上远远见过一面。今日他登门拜访,这一登门便把楚云秀的兴致给引了出来,倒也不是什么男女间的情情爱爱例如一见钟情,而是对这个人有了兴趣想要了解,以至于她看了纸条后思考了七秒钟便决定赴约。

  晚饭约好的地方对于她来说也不陌生,来到会所之后她轻车熟路地左拐右拐,最后在一个房间的门前停下了脚步。进了门后第一眼便看见了张新杰,他正坐在落地窗前的沙发上,背后便是惹人惊艳不禁的落日景色。

  他手里捧着一本书,厚厚的一本赛隔壁牛津高阶,楚云秀对他手里的东西没兴致,而是对捧着那东西的人有兴致,她往前走了几步站在他的身前,居高临下地俯视着他。张新杰没有抬头而是继续看着手中的书本,翻页时纸张摩擦碰撞发出嚓嚓的声响,就在这响声响起的同时他也开了声,他说:“来了?”

  楚云秀‘嗯’了一声,径直地往饭桌走去,毫不客气地拉开凳子坐了下去,她手肘撑着桌面托着腮看向张新杰,轻哼了一声:“你那不是废话吗?我这么一个如花似玉的大美人刚才都站你面前了。”

  张新杰也是功力深厚,憋笑是一门技术活儿,而他恰好修炼得炉火纯青,愣是没让自己笑出声,他只是轻轻勾了勾嘴角,回应道:“嗯,是废话。”

  楚云秀曲起指关节敲了敲桌面,特别自然地岔开了话题,她半眯着眼,嘟囔着:“不是说让我赏个脸来吃顿晚饭吗?我脸都赏了怎么不见有饭有菜?”

  张新杰一愣,不打算和她继续贫,扭头看向一旁的服务生,言简意赅:“上菜吧。”

  服务生才刚推开门,张新杰又不紧不慢地补上一句:“要是把如花似玉的那一位给饿着了可不得了。”

  说完之后他扭过脸看向楚云秀,不出他所料,只见楚云秀果然又朝他瞪了一眼,如果眼神似刀子,那么他张新杰都要被楚云秀那眼神切成片了。


  换是别人在吃饭时是那氛围早就把一顿饭吃得味同嚼蜡,可惜楚云秀不是‘别人’,她吃得心满意足,俨然一副美食家的模样。再加上一想到这顿饭宰的是张新杰的钱包她就莫名地雀跃,都快笑出了花。

  吃饱喝足之后楚云秀思考了半秒还是说出了口:“谢谢呀。”

  “谢什么?”

  她优雅地对折着纸巾,擦了擦嘴角,然后才慢条斯理地应道:“让我吃了一顿免费的晚餐呀。”

  “能与如花似玉的大美人一起共餐,是我的荣幸。”

  “闭嘴。”

  



tbc(可能是假的)

我去睡了,有bug醒来再改

评论(9)
热度(1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