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冰摇柠檬茶要摇多少次

叶修/苏沐橙

 @七千岁  想看的.打废狗打到不知文力为何物,feel奇奇怪怪.




-


苏沐橙其实并不擅长逃课,一切都是冰摇柠檬茶的错。


晚上八点时的教学楼正灯火通明,明亮的白色灯光从一扇扇窗户里探出脑袋,苏沐橙所坐的位置恰好能看见它的边角,她叹了口气,捏住吸管猛撮了一口杯中的冰摇柠檬,冰冰凉凉的液体滑进了她的喉咙,压下了逃课的负罪感。


天知道学校附近怎么会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店,数量之多足以媲美商业美食街,更过分的是这儿的美食紧随潮流,更新换代的速度堪比高铁列车,从摇篮里扼杀了吃到生厌这一现象。


苏沐橙早在入学前便听说过一个都市传说,据闻曾有一位师兄用了一年时间从一百二十斤的竹竿成长为了一个两百斤的胖子,昔日单薄模样不复相见,唯留集体照中身负重肉之人,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便是日夜流连美食一条街。


只可惜苏沐橙来得迟,没有缘见得那位神奇师兄一面,她便只能抱着那个不知真假的都市传说提心吊胆地前往学校报到,然而一年下来倒没见得长半分肉,只是一不小心对冰摇柠檬茶上了瘾。


起初只是路过店面时点一杯,结果苏沐橙仗着自己成绩特别好,一点儿都不懂得收敛,后来渐渐变成了晚自习时隔三岔五地逃课出来只为点一杯它,风雨无阻一三五,咖啡店的店长都已经成了她的好朋友。


这天的晚自习全级统一测试,苏沐橙向来对这玩意慎得慌,她懒得要命不愿意高抬贵手写答卷,便趁着值日老师没留意悄悄地溜出了教室,轻车熟路地左拐右拐翻窗越墙,一路上没有遇见任何领导,顺顺利利地一溜烟儿跑出了学校。


后来苏沐橙再想起这一天时,总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出门忘记看黄历,又或许是这晚的逃课逃得过于顺利,顺利得如同暴风雨前的宁静,以迎接之后的轰轰烈烈。


她与叶修的相遇算不得好情节,甚至有点儿糟糕透顶,逃课的尖子生捧着一杯冰摇柠檬茶正在看书,却被急促擦身而过的陌生人撞了一下手肘,而这一撞便撞出了岔子,柠檬味的液体洒了小半桌,瞧起来实在是十分糟糕。


苏沐橙下意识地发出一声轻轻的尖叫,待她脑袋反应过来后便赶紧手忙脚乱地擦起了桌,自然无瑕去理会站在一旁认错状的罪魁祸首。


直到收拾好残局后苏沐橙才舍得抬头看向罪魁祸首,只见眼前人也穿着同校的校服,脸颊有点儿瘦削,身子也瘦瘦的,模样瞧起来有点儿吊儿郎当。她有点儿生气,为那杯逝去的冰摇柠檬茶而生气,她瞪了一眼罪魁祸首,连说话的音调都很生气:“请你不要在店里横冲直撞。”


罪魁祸首在桌旁站得笔直,身板直得像棵小白桦,他垂着眼望着她,说:“抱歉,以后不会了。”


“我的冰摇柠檬洒了一桌。”苏沐橙的眼神有点儿悲痛,她暗暗叹了一口气,“满桌子都是,抢救不了。”


“我再请你一杯。”


那人看了一眼她,低头就要掏钱包,苏沐橙一看立马急了,她赶紧制止了他的动作,向着他摇了摇头,说:“这事说明我今天不宜喝冰摇柠檬,所以我决定回去写试卷了。”


“心里过意不去。”


“没事。”苏沐橙边说边站起了身子,微微抬头看着他,笑了一笑,“再见。”


她哼着小曲儿从那人身旁走过,径直地走向了店门,一步一步,吝于回头。就在她半只脚踏出店门时,身后突然传来一声男声:“苏沐橙,对不起。”


苏沐橙回过头,眼睛亮亮的,认认真真地应道:“没关系。”


那人朝着她摆了摆手,说:“我会赔的。”


苏沐橙笑了一下:“知道了。”


同时她在心里默念了一次那个人的名字,‘叶修’。


她很聪明,完全没想过去追究“为什么他会知道我的名字”这种蠢问题,彼此知道对方的名字也算扯平了,苏沐橙这样想着,握着笔的手却不自觉地在草稿纸上写下了他的名字,待她回过神时心里有刹那间的诧异,不过下一秒她便狠狠地涂掉了那个名字,用黑色的签字笔在那个名字上一划又一划,直到完全盖掉才舍得停下动作。


苏沐橙从小便知道自己很聪明,成长的路上总有人会一次又一次地提醒她这一点,她会做很多题目,能够在草稿纸上轻而易举地演算出很难的题目,能够随随便便地考上别人梦寐以求的重点高中,但是她却找不到关于叶修的答案。


她聪明而漂亮,字面意思上的漂亮,幼儿园时便开始收情书,这么多年来也算是见过小风浪,即使情窦已开也不见得她对哪个异性上过心,而这叶修便是头一个。


苏沐橙设想过很多个答案,但往日答题时的胜券在握在这个疑惑前荡然无存,她找不到答案,就像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会觉得他讨人厌,即使他打翻了她的冰摇柠檬茶。


苏沐橙望着草稿纸上的一团黑叹了口气,在心里给自己翻了一个白眼,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为这种无营养的问题浪费时间,她暗暗地埋汰着自己,却很难为情地又想起了叶修说过的话。


她不知道他要怎么赔,会在什么时间赔,以什么方式赔。这个在苏沐橙看来十分愚蠢的问题又困扰了她半个自修,以至于她破天荒地最后一个交卷,然而这一切的绞尽脑汁在第二天到来时显得完全不重要了,因为叶修亲自地将答案带来。


早晨对于苏沐橙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时间,她向来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尖子生,反而有点儿背道而驰,在一日之计在于晨这个宝贵时间段中她向来用打哈欠来度过,以至于这天早上叶修突然来访令她措手不及,她依旧犯着困,睁着一双因为刚打完哈欠而泪朦朦的眼睛看着叶修,看着他在泪眼婆娑中递来了一杯冰摇柠檬茶。


苏沐橙接下了冰摇柠檬茶,打了一个哈欠:“早上好,谢谢你。”


叶修朝着她点了点头,随后便一言不语地转过身大步离去,留下苏沐橙站在教室门口自个儿打哈欠。苏沐橙打哈欠打得雾气蒙了眼,她看着叶修的背影有点儿迷糊,只见那个模糊的背影渐行渐远,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楼梯口,苏沐橙才舍得挪开视线。


人人都说苏沐橙很聪明,而她自己也如此认为,她先是心里微微诧异,随后只用了十秒便得出了答案,得知答案时她忍不住浅浅地勾了勾嘴角,没有在心里作出任何反驳,非常干脆地向自己承认了现实。


她喜欢叶修,不知缘由,不会逃避。


而所幸这份感情并不是单相思,苏沐橙在那之后很少逃课,只因有人隔三岔五地会将冰摇柠檬茶送货上门,那时候她总会从口袋里掏出相应的纸币递给叶修,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笑意盈盈地接过他亲自送来的冰摇柠檬茶。


直到那年六月的第一天,苏沐橙再一次从他手里接过冰摇柠檬茶,那天很热,杯壁上沾满了散着凉气的水珠,她捧着杯子微微抬头看着他,眼睛依旧亮亮的,微笑着:“今年要好好考试。”


叶修说:“我去年也有好好考,不过普通的重点不能满足我。”


“这么狂,也不怕被人打。”苏沐橙撇了撇嘴:“在大学等我啊。”


“好。我毕业后,你记得让别人给你买冰摇柠檬。”


苏沐橙笑眯眯地点了点头:“会的会的,我会天天让一百个人帮我买。”


“你想累死门口星巴克?”叶修笑了声,“你知道一杯冰摇柠檬茶要摇多少次吗?”


苏沐橙微微仰头,笑着弯了眉眼。


“我不知道一杯冰摇柠檬茶要摇多少次。”


但我知道我走向你,只需一步。





评论(6)
热度(2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